你是我命中意外
偶然闯入的小鹿

【面巍/勤生/花齐花/然心】雪天(一发完)

慢慢搬运一下旧文。打算把大号的水仙整理一下丢这个号里,顺便清一下那个号。

可能有七八篇吧,打扰首页抱歉了w。

实不相瞒我搬了两篇就累了。


01.夜尊x沈巍

 

小姑娘来找沈巍要手机已经是下课之后了,沈巍站在讲台前面收拾东西,闻言抬起头头来挑了挑眉,淡淡道:“以后上课还看手机吗?”

小姑娘从他手里结果手机抱在胸前,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甜甜道:“不看啦不看啦。”她顿了一顿,不知道想起了什么,嘴角的弧度又大了一些,继续道,“可是沈老师,真的很好看啊!你也看一下?”

沈巍收拾课本的动作一怔,不明白这人怎么突然挑衅起他的威严来,只得跟着看了一眼手机屏幕——二十多分钟之前,本来还算安静的课堂突然喧嚣了起来,他余光一瞥,锁定这位偷偷举着手机给后位看的女同学,也不知道在看什么,那一小簇人群很快沸腾起来。他到现在才知道那帮同学在看什么。

手机屏幕上是一张还算清晰的照片,今日大雪,位于南方的龙城罩了一层厚厚的雪,美不胜收,多得是出去照相的人。照片上的人穿了一身白色西装,站在龙城大学标志性的建筑下面,一只手拿着手杖,冲着照相的人勾起一边嘴角来,镜头离得近,那双眼从上而下望过来,硬是显出几分胁迫和诡谲。再配上白色长发飘飘,中二又唯美,俨然一副美人配美景。

沈巍头疼的“嘶”了一声,侧过头去不再看。小姑娘笑嘻嘻的收了手机,道一声“沈老师明年见”就溜远了,只剩下沈巍一个人有条不紊的收拾桌面。

也没过多久,今日课堂小型话题人物终于出现在门口,他手里还拿着那根金黄色的手杖,没什么力道的敲击了一下地面,拉长声音道:“你怎么这么慢啊?”

“嫌慢?”沈巍收拾完桌面,从教室角落里拿起长风衣披上,有意从他身边蹭过去,面上没什么表情,“那你应该在家里等我。”

夜尊pose还没摆多久,还没得瑟够呢,却只能收了手杖加快步伐跟在他身后:“诶诶诶,你怎么不按常理出牌啊。”

沈巍憋住笑意,却也放慢了步子:“今日雪这么大,还来学校干什么?”

他们并肩走出教学楼,外面的大雪还在落着,夜尊拿在手里的东西终于派上用场,他“啪”的一下打开,撑在两个人头顶,笑嘻嘻道:“给你送伞。”

沈巍这才发现他手里金色的手柄不是什么手杖,而是不知道从哪里订做的一把大伞,富丽堂皇的,总之很符合对方装逼又中二的形象,他抬头看了一眼,皱了皱眉有点想离着把伞远一点,却被夜尊提前不满的拽住了:“你干嘛?”

沈巍提前开溜的小计划被打断了,只能认命的任由弟弟拽住自己,他想起下午的事情,又用余光看了一眼对方过分招摇的长发,忍不住提醒道:“头发。”

夜尊一只手撑着伞,另一只手绕了绕胸前的银色长发,颇是不以为意:“好看吗?今天下午不知道多少学生来找我拍照,还以为我是天线下凡。”

……实际上,人家只会好奇这是哪里来的中二coser。沈巍用手推了推眼镜,倒也没好意思戳破中二弟弟的自恋现场,夜尊见他没答话,以“小人”之心揣摩了一下沈巍别是在吃醋,连忙求生欲爆表的加上一句:“你长发也好看。”

沈巍耳朵根有点红,他没答话,眼神飘向街边的雪景。

夜尊这句话说完,忍不住自己又琢磨了一下,他有段时间没见过沈巍长发的样子了,沈巍为了适应海星生活,永远顶着这头利落短发,可这是今年的第一场雪,若是哥哥把如瀑的长发放下来,大抵会很好看,他伸出一只手捏了捏沈巍松软的发尾,突然道:“哥,你把头发放下来吧。”

已经六点多了,因为天气冷的原因,大街上到处都是低着头行色匆匆的人,伞又够大,实际上能将他俩遮得严严实实的。但大街上放下长发确实很是羞耻,沈巍将他不安分的手推开,道:“不要胡闹。”

如果不是他哥话尾都在颤抖,夜尊还说不定真的以为他是不愿意,他嗤笑一声,捏着沈巍发尾的动作变本加厉,顺着将手贴在沈巍冰冷的后脖颈上,他凑近了,故意放软了语调:“哥哥,给我看一下。”

夜尊很擅长示弱,但撒娇的次数也确实不多,他俩年幼分开,又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相互对立,导致他一度觉得他和沈巍的关系并不牢固,他很难轻而易举把一切都坦白给他哥看。但沈巍确实吃这一套,他从耳朵根一路红到面颊,歪了歪头企图躲开夜尊的魔爪,却不想雪天路滑,举止优雅的沈教授差点滑了一跤。

夜尊连忙捞住他的腰,一向放的极慢的语调里带了笑意:“你怕了?你怕什么,我又不吃人。”

他这话本来是冲着调节气氛说的,谁知道沈巍倒是压着他的话尾应和了一句:“你吃人。”

“你。”夜尊气闷的被噎了一下,当下说不出话来,他和沈巍和好之后,曾经有一段日子对彼此很不信任,沈巍担心他再闯出祸来,他怀疑他在沈巍心里早已留下“坏人”的标签,怀疑始终是怀疑,但被沈巍这么一说出来,跟落了实似的,夜尊怒气冲冲的停住步伐,冷声道:“我就知道!”

他生了气,转身就要往相反的方向走,倒是沈巍一脸迷茫,完全不知道自己刚刚一句实话怎么就惹人生气了,沈巍微微张开手,阻止的动作还没做出来,谁想到夜尊又气鼓鼓的走了回来,将那把过于惹眼的打伞往沈巍手里一推,这才又转身离开。

他动用了黑能量,白色的身影在白雪茫茫的街头晃了一下,就消失不见了。只剩下沈巍一个人执了把打伞站在雪中,被寒风一吹,忍不住微微一颤。

 

夜尊离家出走是临时起意的,可惜他在街头晃荡了一圈也不知道应该去哪,他海星认识的人极少,除了沈巍,就是那不对付的赵云澜,这个点去找赵云澜收留,也只会被口头调笑一番。他气极,转了两圈,还是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停了下来,靠着墙壁等着不知什么时候被他哥发现。

雪下得小了,天色越来越暗,街头空荡荡的,一个过路人都没有。夜尊是地星人,本来不怕冷,被这萧瑟的街头空镜一冻,倒也察觉出了一丝冷意,他抱住手臂跺了一下脚,有点后悔为什么突然闹了小孩子脾气——以他哥那个迟钝劲儿,大概也不知道他在闹什么别扭。

夜尊看了一眼家的方向,犹豫要不要当做没事人一样的走进去,他纠结了一会儿,还没有行动,却突然察觉身边靠近一个人,他转过头去,入目的先是自己那把跟皇帝巡街似的大伞——别说,审美还挺不错。

夜尊憋了一口气,正在搜刮着要如何在口头上把便宜占回来,却看到那把伞往后仰了一仰——起初只是露出他哥苍白削瘦的下巴,后来是那双和他一模一样却更坚定明亮的眼睛,他没戴眼镜,夜尊后知后觉的发现哪里不一样。

“我就说你长发好看吧。”夜尊扑上去,一时半会儿忘记他俩还在冷战,伸出手去在他哥长风衣上摸了摸,“你手机呢,让我拍一下。”

沈巍被他撞得后退一步,这才伸出空闲的一只手来搂住他,嘴角还噙着若有若无的一丝笑意。

雪快要停了,风还很大,他哥一肩长发像墨一般,被北风吹得四处飘散,配上他略微苍白的面色和花瓣一样的唇,在灰冷的现代建筑里漂亮的很独特。沈巍早些时候配了手机,纯粹是方便夜尊打电话,他掏出手机给他,温声道:“不生气了?”

沈巍不是个伶牙俐齿的,闹别扭的时候很少哄他,几乎都是用行动表示。夜尊看到心心念念的长发造型,早就消了气,但他还要装装面子,拉开一点距离,哼哼道:“生气。”他隔了一会儿,又装出一副委屈的腔调,“我饿了,我早不吃人了。我想吃炖排骨,还有鸡,还有牛肉……”

沈巍憋了笑,把伞打在两人的头顶上:“那得先去一趟超市。”

他顿了下,又破天荒的开起玩笑:“再这样下去,大学教授的工资也不够你吃的。”

虽然明知道不可能,夜尊还是有点害怕沈巍会因为这种开支原因扔下他,他看了一眼雪景,故作镇定道:“那我勉强饮露水都可以。”

……

沈巍怔了一下,很快明白他为何说出这样的话来,他苦笑一声:“少看点仙侠剧吧。”

 

02.罗勤耕x罗浮生(非cp向)

 

罗勤耕从码头回来的时候,大雪已经落了厚厚一层了。他收起伞来抖了一抖,挂在门口的衣架上,还没进门就听见小姑娘的哭声,他推开门,柔声问道:“澜澜怎么哭起来了?”

洪正葆坐在屋子正中央,被自家姑娘吵得头疼不已,看到他进来立马眼冒精光:“二当家,你来的正好,我可管不了了。”

下午落了大雪,学堂早早下了课,几个小孩子起了玩心,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好不热闹,但毕竟是小孩子,雪仗打着打着就没了轻重,一个赛一个的狼狈,洪澜是女孩子,被欺负的最惨,刚刚换了一身干净衣裳,雪白的小脸蛋青了一小块,正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洪正葆心思粗,哄了两句不得章法干脆把她晾在那里了,小姑娘看到罗勤耕进来,像个小鸟似的飞进他怀抱里,倒是比旁边的罗浮生还快上几分。

罗勤耕单手抱她起来,任由她埋在自己肩窝里,柔声道:“谁欺负我们澜澜了?”

他转身再看三个男孩子,林启凯推着小眼镜,眼神一刻不离开洪澜,想必也是被哭得痛了。许星程两只手背在身后,正望着天花板发呆,一副不关我事别找我的样子。罗浮生巴巴的望着他,大概是在瞅他为什么一进来先把洪澜抱了起来——洪正葆倒是找人给他换了干净衣裳,但是褂子生生大了一号,硬是给他儿子穿出一副白白嫩嫩小可怜的样子。

罗勤耕失了笑,不看儿子了,改去帮洪澜抹眼泪。小姑娘用小肉手揽着他的脖子,哭得直打嗝:“是、是许星程!他往我脖子里塞雪团,凉死了!”

被喊到名字的小男孩梗着脖子:“大家都在打,凭什么你不行?”

林启凯赶紧接话:“澜澜是女孩子,不一样的。”

倒是罗浮生没有讲话,两只小手背在身后,低着头不敢看他,一看就是犯了错误的。罗勤耕单手抱着洪澜,望向他的方向,问道:“浮生,你也打了?”

罗浮生抬起头来,一张小脸涨得通红,憋了一会儿还是怯怯的开了口:“林大哥、星程都在打,我,我就……”

屋子里起初还是闹哄哄的,谁知道罗勤耕一进来就转了战场,洪澜见炮火开向罗浮生的方向,连忙憋住眼泪奶声道:“不关、不关浮生哥的事情,是许星程、许星程先打的!”

许星程气得失了刚刚小绅士的模样,愤愤道:“明明都打了,你欺负我爸爸不在这里!”

罗勤耕帮小姑娘擦干眼泪,顺手又在她气鼓鼓的面颊上捏了一把,这才将她塞给仆人,又找人生了火,安置好了一切这才淡淡道:“浮生,回家吧。”

罗浮生闯了祸,也不像以往嚷嚷着要他抱回去,只小心翼翼的跟在他身后,伸出一只小肉手拧住他的长袍,一言不发的跟在他身后。

外面的雪还在下,还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小家伙见他一言不发,也知道是惹他生了气,但他自觉没有做错什么事情——小孩子打雪仗,那是天性,何况他也护着洪澜了,打起来又不是他一个人的错,父亲凭什么怪他?罗浮生自己给自己复盘了一遍,越想越觉得自己没错,反而是沉着脸的父亲不讲道理,他捏着父亲的长袍,差点在没过膝盖的雪地里滑了一跤,这才生出些委屈来,小声道:“又不关我的事情。”

离家门口只有两步了,罗勤耕停住步伐,转身看他。他没有说话,那张书生一样白净清俊的面容也仿佛凝了雪似的,看得罗浮生缩了缩脖子,不敢说话了。罗勤耕道:“你觉得委屈?”

小家伙停住步子,雪下的太大了,他俩出门的时候忘记拿伞,小家伙的眉毛和头顶都是白的,整个人粉雕玉琢的,着实可爱。罗浮生话都说完了,更是理直气壮:“我护着洪澜妹妹呢!我又管不住许星程!”

罗勤耕背过手去,眉头蹙了起来,冷声道:“想不出来哪里做错了?那你站在这里再想一会儿吧。”

离家门口只有一步之遥了,罗勤耕本来也只是气话,谁知道小孩子火气大经不起挑拨,本来只有心有怨气,听到这话干脆挺起胸膛来,大声道:“站就站着!我还站不下去吗?”

“你……”罗勤耕被儿子气得胸口一滞,也拉不下面子来,干脆关了门,任由他一个人站在雪地里。

但气归气,这大雪飘飘的,他也着实放不下心来。罗勤耕关了门,又去窗户那里站了一会儿——他在码头忙了一天,处处谨小慎微,是因为寄人篱下不得不低头,儿童打闹本是小事,可这洪家、林家、许家都是东江站得住的大户,罗浮生和他们打成一片,本就是忘了身份的事情。他一个成年人,还处处要防着避着做事情,更何况没有一点危险意识的小孩子?罗浮生什么都好,就是像只小老虎,动不动就冲动上火,在这方面一点不随他。

罗勤耕有心想将他晾上一晾,小家伙火气上来,笔直的站在雪地里,任由漫天大雪砸下来,硬是连身影都没晃,罗勤耕不过看了七八分钟,就心如刀绞,他叹了口气,从屋子里拿了伞出去,温声道:“冷不冷?”

罗浮生抬起头看他,小面团一样的脸蛋冻得发青,嘴唇也失了血色,纤长的睫毛上盛了一层厚厚的雪,眨眼都费事,他先前一动不动,可仔细看了浑身都在颤,小家伙用冻得像根胡萝卜似的小肉手擦了擦睫毛上的雪水,连说话都在抖:“不、不冷。”

罗勤耕立刻心软了,他斜了斜伞罩住两个人,又提起灰色长袍跪在雪地里抱住他,只是膝盖初初碰到地面就察觉到针扎一般的疼痛,也不知道这小家伙是怎么忍气吞声站了这么久的。他冻得打了个颤,刚想开口问“还气不气”,谁知道小家伙一下抱住了他,罗浮生浑身冰冷冷的,罗勤耕却也没将他推开,没拿伞的那只手牢牢将他按在怀里。

却听小家伙软声道:“我、我自己站着就行了,你别跪在这里。”

罗勤耕失了笑,他半跪在这里只是方便打伞,还没有想跟他同甘共苦的打算,他却也没戳破,只“嗯”了一声,又问道:“浮生知道自己哪里出错了?”

抱着他的小家伙一僵,冰冷的小脸蹭在他的脖颈处,罗勤耕任由他靠着,恨不得只靠这样就能让他暖和起来,罗浮生僵直了一下,小声道:“不知道。”听尾音还挺委屈的,刚刚站在雪地里都没有哭,这会儿倒是钻进父亲怀里撒娇倒是带了点哭腔。

罗勤耕将油纸伞丢在一旁,单手抱他起来回屋,道:“参与打架就是参与打架,非得要说另外两个人也打了,是个什么意思。”

小孩子委屈道:“可是他们俩就是也打了呀。”

罗勤耕将他往上颠了一颠以防他掉下去,道:“你管不了别人,但你得管住自己。凡事不要问别人,但求问自己。你懂不懂?”

小家伙品了一下,其实还是觉得委屈,但到底没有再反驳他,只道:“爹爹,你这名字起的不好。”

罗勤耕失了笑:“怎么不好?”

罗浮生哑着嗓子,奶声奶气道:“浮生、浮生,这说的我跟什么水中浮萍似的,听起来就不吉利。”

这名字其实是年少的时候和安妮随口允的承诺,但罗勤耕也没法开口,只低下头去蹭了蹭他的鼻子,笑道:“没关系,爹爹抓着你呢。”

看起来文文弱弱的洪家二当家实际上力气大得很,一只手抱着儿子,另一只手配合气氛在儿子的脚腕处抓了一把,小家伙被逗得抱着他脖子笑了起来,刚刚的阴霾一扫而光,被他扔在床上,跟个小猫似的擦了个干干净净。

 

03.花好月元

 

齐衡清早起的时候,大雪已经下了整整一夜了,整个京城笼罩在雪景里,简直美不胜收。他拾掇完,看盛府还没有传来今日歇息的讯息,想是应该前去学堂的。可惜雪天地滑,马车不好走,饶是他紧赶慢赶,也还是慢了两步。

他被不为扶着下了马车,正要加紧步伐往学堂里走,谁知道拐弯的时候一时不慎,差点栽倒在地,不为心惊胆战的就要去扶,还是慢了一步,倒是拐角处先伸出一只手来。

齐衡吓了一跳,被扶着站直了,还是免不了有点心惊肉跳,他拍着胸口,抬起头来,见是花无谢,这才笑道:“多谢无谢兄。”

今日天冷,花无谢穿的多了些,领口还是软绵绵的一圈兔毛,更显得五官精致、面若白玉,他拱了拱手,弯起来的眼睛里都是笑意:“你都喊无谢了,怎么还要谢呢!”

不为被花家二公子的滑头打败,偏头笑出声来,被齐衡瞪了一眼,这才重新站直了。

齐衡放慢了步子往前走,接话道:“无谢也迟了呀。”

“对呀。”花无谢用手将不小心塞进脖颈里的长发抚到身后,眼睛一转,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坏主意:“元若,今日这雪,下得可真大啊。”

齐衡不知道他在打什么算盘,只跟着看了一眼长廊外的大雪,迎合道:“京城下得第一场雪,着实很大。”

谁想到下一秒花无谢突然伸出手去,硬是要将他拽出去:“就是就是,这雪不好好玩一番简直浪费了,反正迟都迟了,我说我们不如逃了吧!”

不为吓了一跳,伸出手来愣是没拽住小公爷,只怯怯道:“花二公子……公子……这万万不可啊!”

齐衡也骇了一跳,他向来很受管教,再加上郡主娘娘管得严,从来没想过逃课这两个字,他面色通红的想把袖子拽出来,可惜花无谢跟着父亲和大哥练过的,饶是他费了不少力气,也没将袖子扯出来,只能改作口头求饶:“无谢,还是算了吧,要是被母亲知道……”

花无谢停住步伐,白皙的面颊上不知道是气得还是冻得浮上一层粉色,他叉着腰,道:“你呀,你怎么跟个笼子里的鸟似的,飞都飞出来了,还嚷嚷着要飞回去?”

齐衡红着面,摆手道:“无谢,此话差矣,我们身为学子……”

花无谢嫌他啰嗦,不等他说完,又要将他拽走:“好元若,好不容易等到京城第一场雪,哪里有不好好玩一场的道理?算我求求你,我刚被父亲关了一个星期禁闭,都快要闷死了。好元若,大不了下次罚抄书,我帮你抄一半?”

这个提议其实一点诱惑也没有,但花无谢本来比他大上两岁,说起这般话来反而神采飞扬少年心气的,马尾垂在身后,一双眼亮闪闪,又面白唇红,被软绵绵的毛领一衬,误入凡间的小仙童也不过如此了,齐衡看得痴了,听到不为轻咳一声,这才回过神来:“下了庄学究的课——”

学究,还庄学究,我看你就跟老学究似的,花无谢气闷,懒得听他说话,干脆团了个雪球朝他的方向丢出去,他注意了分寸,这个雪球只打在小公爷的毛领上,打得齐衡下意识的偏过头闭上眼,纤长的睫毛在空中抖了一抖,眉头都蹙了起来。

“花无谢!”齐衡脾气好惯了,但毕竟也是个小少年,被花无谢一个雪团砸过来,终于砸出了点胜负欲,他当下一点也记不得什么庄学究、郡主娘娘,低下头去团了个雪团就要加入战争。不为气得跳脚,刚要过来拉架,却看到不远处的花无谢冲他眨了眨眼睛,道:“不为,雪太大了,你一个不小心,找不到小公爷了,知道了吗?”

不为还要再说话,那厢的齐衡已经追着花无谢跑远了,他这才闷闷作罢。

 

一场雪仗打完,又吃了顿酒,天色都已黑了,齐衡跟着花无谢一同往齐国府走,这才后知后觉生出点害怕。花无谢见他路都不太会走,从后面看肉眼可见的有点颤,忙关切的问道:“元若,可是冷了?”

他说完话,倒也不等回答,自顾自的解开自己披风的系扣要给齐衡披上,谁知道还没迈进府邸,就听见门口有人冷声道:“站住!”

花无谢一愣,只觉得这声音十分熟悉,抬头一看,果真是花满天,连忙先堆了笑意:“大哥!”

“花无谢。”花满天不知道在齐国府邸前等了多久了,天色昏暗看不清神色,但听声音也能听出来他大概十分恼怒,花无谢硬着头皮走近了,听他压抑着怒气道:“花无谢,自己逃课也就算了,还拉着齐小公爷一起,郡主娘娘都亲自找上门来了,你说你丢人不丢?”

齐衡素来知道自己母亲是个什么样的人,对此早有预感,但花无谢虽然知道郡主娘娘严厉,却没想到她竟会隆重到请花家全体进门,硬着头皮跟着进去了,一看上到老祖母下到花飞扬,花家众人竟是在齐国府坐了个整整齐齐,再抬头,郡主娘娘坐在最中央,摇了把扇子望着他俩,花无谢腿一软,差点就当场跪了下去。

还是被齐衡捞了起来。齐衡其实也心虚的紧,但还是头一回看到天不怕地不怕的花无谢窘迫成这样,未免有点好笑,他憋了笑,用了点力气将他拽起来,冲着府上众人一一行了个礼。

花无谢口干舌燥,故作镇定的行完礼,忍不住先朝离他最近的老祖母撒了个娇:“老祖母,你们怎么都在啊。”

花家老祖母和当朝太后是闺中姐妹,论其地位来比郡主娘娘只高不下,她向来和气惯了,笑道:“好了,人现在也到了,你们也该安心了。”

平宁郡主恹恹的摇着扇子,语气冷淡:“身为学子,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清楚吗?”

她向来气场强大,不过淡淡的说了这么一句,那边的花满天已经提前跪下替弟弟认了个错,就连花正坤也出了一身冷汗,他擦着汗,苦笑道:“犬子胡闹,理应他一人承担。”

花无谢被点拨了一下,立马反映飞快的撩起下摆跪下去:“回郡主娘娘,是无谢非要拉着小公爷玩雪去的,无谢一时兴起,谁知落下如此……”他如此了半天,也不觉得这是个什么大祸,全然觉得对方在小题大做,只得总结道,“无谢该罚,可这和小公爷没什么干系。”

齐衡早料到有这个场面了,却也没想到平宁郡主连花家祖母的面子都不给,非要在这么多人面前撂不下面,他头疼的皱了皱眉,软声道:“母亲!”

这要不是知道他俩不过逃课而已,旁人看了还以为他和花无谢私奔了呢。

平宁郡主在这方面着实管得严,碍于花家在此,只粗粗吩咐了二十个板子就回了房,花正坤见她对于自己儿子都如此严厉,也只得硬着头皮跟道:“四十,这事本由无谢而起,理应罪加一等!无谢,领这四十个板子去吧。”

 

花无谢禁闭才结束没多久,又以为一个在他看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领了四十板子,自然有点郁闷。齐衡却被体罚惯了,他敲着对方的面色,玩笑道:“无谢,何苦苦着脸呢,咱俩这也算同甘共苦了。”

花无谢心中有愧,忙道:“是我任性,还连累了你。”

不过几个时辰之前,大雪里带着笑意肆意潇洒的花无谢像个雪中精灵,齐衡不忍看他恹恹的神色,忍不住伸手掐了一把他的脸颊:“你说什么呢。”

“哎哟。”花无谢夸张的捂住脸,佯装瞪他,“你怎么还提前打上了!”

体罚是在齐家院子里的,平宁郡主早早回了房,花正坤和花满天也打道回府,只留下一个看热闹的花飞扬和不忍看孙子挨罚的花祖母还要等上一等。

花无谢平日里和花飞扬大祸小祸惹个不停,对待这类体罚早有一手。板子刚刚落下来,他就夸张的“哎哟”一声,红通通的眼眶里含着泪,看上去好不可怜。花家祖母向来疼他,被他这么一看简直心尖疼,手帕都拧成了一团了,眼眶也含着泪,颤巍巍道,“我的小无谢啊,心疼死祖母了。”

花飞扬是看惯了,没忍住噗嗤一声笑出了声。

倒是齐衡吓了一跳,他也被打了一板子,但第一下还没觉得有啥,谁知花无谢嚎得那么可怜,他扭过头,看着花无谢的方向,小声道:“这么痛啊?”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他还以为花无谢天生怕痛,齐衡蹙紧了眉头,有些着急的看了一眼身边的小厮,有心想把花无谢的板子拦下来。

花无谢冲他眨了眨眼睛,笑着做了个口型:“骗老祖母的。”

齐衡仍有些半信半疑的望着他,花无谢怕他担心,只得收了作势的腔调,认认真真的趴在长板凳上,齐衡这才放心的把头扭了过去。

花无谢从小被揍惯了,又跟着大哥父亲习了武,皮实的紧,十几棍子下去也只是觉得麻,他不敢嚎叫了,只得扒着凳子转身看自己的“难兄难弟”。齐小公爷从小娇生惯养,哪受过几次这种折腾,疼的蹙着眉,流线一样的背部随着板子落下一颤一颤的,看上去好不可怜,他握着长凳的关节都泛着白,暖玉一样的手背上青筋暴起,嘴唇也失了血色,却也不敢哭痛,只能自己忍着。

齐衡怕丢人,捏着长凳的手用了浑身力气,低下头去不敢和任何人对视。

花无谢自己被揍没什么感觉,反而看他这幅忍痛的样子有点难受,他心里又痛又痒,忍不住小声喊道:“元若,疼就叫出来。”

齐衡听到他喊自己,微微抬起头来,怕是疼得紧了,眼神都有点对不上焦,却还是忍耐的摇了摇头。

花无谢有点急,差点按着长凳站起来:“你忍这个做什么。”

齐衡不说话,花无谢眼珠一转,立马去请外援:“老祖母……”他尾音软绵绵的,浸了水汽似的,竟是带了哭腔,花家祖母听得心里一颤,连忙扶着婢女站起来,颤声道,“怎么了,无谢,是不是难受,我早说逃学又不是什么大事,哪里有身子重要。”

花无谢瓷白的一张脸憋得通红,豆大的眼泪直往下面掉:“老祖母,我心里难受。”

花祖母早就喊停了板子,正要扶他起来,他见开了个好头,连忙再接再厉,“是孩儿的错,是孩儿贪玩,可小公爷是无辜的呀,孩儿连累他守法,心里又酸又痛,难受死了。”

花飞扬是见惯了他演技的,忍不住从老祖母身后冲他比了个手指。

花祖母却回回都要上当,她见花无谢眼泪不要钱似的往下掉,连忙心疼的用手帕抹去了,厉声道:“别打了。”

齐国府的小厮停下动作,却还是有点怕平宁郡主,忍不住小声道:“我们郡主……”

花无谢连忙再窜一把火,他撇撇嘴,委屈道,“祖母……”

花祖母心都软了,将他抱在自己胸口:“怎么?我是当朝太后的闺中姐妹,我说了还不算吗?她要是不愿意,让你们郡主过来打我老婆子!”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也没有人敢再提出异议了。齐衡被扶着起身,路过花无谢身边的时候还有点心有戚戚然,他第一次见花无谢演戏,不知道他是真的难受到哭出来还是装的,却也当着老祖母的面不敢出声,只能犹豫的望向他的方向。

花无谢扑在祖母怀里,把脸蛋朝向他,冲他轻巧的眨了眨眼,齐衡这才放下心来,也跟着笑了。

 

04. 井然x何开心(井然私设)

 

“我说,你也太慢了。”

雪天路滑,别说井然在开车了,街边就连行走的人都小心翼翼的,他一路慢吞吞开过去,一连串目睹了四五个人栽倒在雪地里。说话这会儿,街边又趴了一个,是个七八岁的小姑娘,摔了个四脚朝天呜呜的哭了起来,井然敲了敲蓝牙耳机,问道,“听见了吗?”

“听……”何开心脑子又点没转过来,只听到了哭声,“你干嘛,你出门欺负小朋友去了?”

“你……”井然气闷,没什么好气的回复道,“地太滑了,车不好开。”

“哦。”何开心这才听懂了,他在小区楼下冻了有一阵了,这会儿瑟瑟发抖,忍不住打了个喷嚏,隔着电流都能听到他颤抖的尾音,“行吧,那你开车注意点啊。”

也是何开心点背,好不容易因为大雪预约的客人取消了好几个,可以提前下班了,结果他到了家才发现没有拿钥匙,偏偏临近春节,管家和几个保姆都回了乡下,就连传达室和物业管理处这会儿都没有人。小区又是荒郊野岭的,他生生在楼下冻了一炷香的时间。

井然嘴上虽然冷淡,但听见他打了个喷嚏,也知道何开心应该冻了有一阵了,他直起腰来,企图把车开快一点,可谁曾想雪天路确实难走,车轮打滑了一下,蹭了一下马路牙子,问题不太大,倒是电话那头的何开心吓了一跳:“诶诶诶,你别开那么快啊,不冷,真不冷。”

说是这么说,但何开心结结实实的又打了一个喷嚏,本来就不算太热络的通话一下变得更尴尬了。

何开心:“……”

井然憋笑道:“嗯。”

 

车子开进停车位,井然转了转身没看见雨伞,想了想又从后座上拿起车内的毯子,这才裹紧风衣推门出去。

何开心正背对他在院子里堆雪人,大雪下了整整一个下午了,又很大,地面积了厚厚一层,用来堆雪人再好不过了。年过二五的何老师不知道哪里来的童心,趁着这会儿等待的功夫已经团起来了两大块雪球,叠在了一起,这会儿正尽职尽责的搓着雪人的长鼻子。

井然有点失笑,将毯子展开盖在他头顶,忍不住评价道:“真随你。”

也只有何开心这种审美能想出来把自己紫色的长围巾挂在白茫茫的雪人身上这件事了,何开心醉心于创作里,没想到他突然出现,被毯子罩的失去视野,“哎哟”了一声就要往雪人身上扑。井然怕他把自己的佳作砸倒之后再找事,赶紧环住他的腰将他向后拉了拉。

何开心裹住毯子,气哼哼的爬起来:“我看你是想谋杀亲夫!”他在雪地里冻了好一阵了,冻得刘海湿漉漉的贴在面颊上,眉毛和眼睫都滴着水,整个人缩在毯子里瑟瑟发抖,鼻头红红的,他又天生皮肤白,比带着紫色围巾的雪人还要像雪人。

井然憋着笑,不理会他因为鼻音而显得有点软绵的控诉,绕过雪人就要去开门:“你倒挺有雅兴的。”

何开心见他要走,连忙要拉住他:“诶诶诶你别走啊,跟我把这个堆完,不能半途而废是不是。”

井然没带手套,又是一个向前伸手的动作,袖口下露出一截纤细的手腕来,他不喜欢和人肢体接触的毛病被就爱动手动脚的何开心治好了不少,但冰天雪地里被冰凉的手猛地一触碰,着实有点反应过激。他甩开何开心的手,又反应过来不对,只能装作没事发生一样低着头开门,井然的手有点抖,钥匙连续插了几次也没插进去。

何开心倒也不生气,他跟着到了房檐下面,跺了跺脚又将手搓热了,这才又去握住井然的手:“来嘛,来不来。”何开心撒娇倒是很有一套,他天生体热,在雪地里冻了这么久,不过搓一搓手的功夫,温度已经比常年冰冷的井然高上不少了。

井然开不开门,有点挫败的把额头顶在门上,叹了口气才转身看他:“那把围巾换掉。”

井大设计师在审美上很有追求,明里暗里diss何开心的审美也不是第一次了,何老师脾气好,笑笑的应了,跑过去把围巾撤了,又随手丢到一旁。一个浑身雪白的雪人总归是不好看的,他想了想,又干脆拿掉身上批的千鸟格毯子,折成两半,就要往雪人身上放去。

井然专门给他拿的毯子,紧赶慢赶还是慢了一步,何老师行动力一流,转眼又是一套休闲西装冻在雪地里了。井然本来想骂他两句,又习惯性的说不出来重话,只能叹了口气要脱掉外套,何开心本来玩的正投入,听见身后的声音赶紧按住他:“你别啊,我又不冷。”

井然觉得好笑:“你不冷让我赶紧回家?”

“我这不是……”何开心不是了半天,也没不是出来,但他牢牢按住井然的双臂,硬是不让他逞这个风度,“我这不是觉得一个人堆雪人没意思吗!”

井然任由他去了,敛了敛风衣下摆同他一起给雪人堆手臂,雪下了很久了,雪地厚厚一层,都是硬的,握在手里冰刀一样,刺痛得井然忍不住一哆嗦,他从小家教甚严,除了一个小他几岁的弟弟之外根本没有同龄人,也完全不能理解大冷天堆雪人的乐趣。

井然搓了一会儿雪,连个胳膊的形状都没搓出来,就冻得忍不住捏了捏耳朵——起先是冷,现在是热的仿佛把手放进了锅里。他倒吸了一口冷气,又小口小口的鼓足了气呼出来。何开心很少见他这么表情丰富的样子,忍不住笑了起来,更加放肆的抓住他的手:“我说,你行不行啊。这才刚开始呢,捏完胳膊还得有帽子、还得有眼睛……”

井然实在想象不到用雪怎么做帽子,他环顾了一圈院子,看见角落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放着一个绿色的水桶,用手撑起身子来拿了就要放,何开心嘟嘟囔囔的要伸手去拦,“你怎么给人带绿帽子呢!”

井然打开他的手,用时长噎他的话继续噎他,“好看,反正你也没有审美这种东西。”

何开心受了挫,不说话了,干脆青蛙蹲在一旁,看井大设计师认认真真的找了个树枝硬要给雪人画出眼睛鼻子来。他俩工作彼此独立,最多会在对方公司楼下等上一等,但很少看见对方工作的样子,井然今天穿了一件黑白格子的呢绒大衣,这会儿玩的投入了,也不在乎衣服会不会拖到地上,但是天冷,他一只手拽住衣服领口,另一只手细心的描摹眼睛的形状。

雪下了有一阵了,落在头顶化成雨水,井然的小辫子沉甸甸的垂了下来,他冻得唇色都发青,却也没皱眉,反而眼角眉梢都带了股笑意,虔诚的不像是在描摹雪人,而是在绘制佛像。何开心“喂”了一声,从后面扑过去拽住他的大衣两侧,井然吓了一跳差点栽倒,却也很快的反应了过来,任由对方挂在自己背上,淡淡道,“怎么?”

“你还挺好看的啊。”有了第一步肢体接触,何开心就开始放肆,他用两只手抱住井然的腰,将下巴放在他肩头看他,井然专心的画着雪人,一副不为所动的样子,但耳朵根已经红透了,嘴上却还要倔强道,“你第一次认识我?”
何开心闷笑出声:“初次见面,井先生,你可真是个大大大大美人啊。这婚结的,真值。”

井然面不改色,往雪人的方向凑的更近,不让他看到自己的表情,“不知道是谁,结婚前发了疯似的问我为什么要跟你结婚。”

何开心摇摇头,干脆耍赖,“不知道。”

井然被他这副破罐子破摔的模样逗得想笑,耸了耸肩膀要他起来,“别离我那么近,你很重。”

何开心都摔成这样了,也不在乎什么脸面了,他抱得更紧,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很冷诶。”

井然讨厌肢体接触,但他懒得和何开心计较,他闭上嘴,继续任由何开心挂在自己肩头看自己画画。

雪还在下,但其实已经不冷了。


-END-

评论 ( 3 )
热度 ( 15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草莓松塔 | Powered by LOFTER